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喜憨兒烘焙『丙計劃』-PART 3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喜憨兒烘焙『丙計劃』-PART 3

    發佈日期:2007.11.12

    故事內容:

小工:在學習的過程中最讓人難忘的是那部分?

心柔:渾身的麵粉味,麵粉伴隨著各式油品混合後的味道,如影隨形隨伺在旁,不論洗幾次手,二、三個鐘頭內那味道都不會散去…

小工:……………………………

  其實烘焙丙計劃的學習過程中是很快樂,而且有目標的學習,不同於以往訓練方式是著重於潛能開發及工作觀念的建立。在準備考試時,學科的筆試需要背誦大量的考古題,是需要非常大量的記憶力;而在術科的訓練上,做麵包需要相當細緻的手部技巧,這些要求對於大部分的心智障礙者而言都不是簡單的課題。再者,因為有明確的目標且有時間壓力,對於憨兒們的要求也要比較高,畢竟學科及術科都要達到一定的水準才能拿到證照。然而,隨著計劃的進行,看著憨兒們正一步步往目標接近,給予老師及師傅們很大的鼓勵是:他們離目標真的不遠。達成目標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可以實現的夢想。在憨兒建立自信心的過程中,也堅定了老師們的信念及師傅在訓練教學上的信心,在這一個過程中,憨兒、老師及師傅們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在嚴謹的訓練過程中,其實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小發現。原本以為一向予人專業形象的阿和及阿賢師傳,到了教學時間就搖身一變,成為很有威嚴的 家教 老師,但沒想到他們非常有耐心,面對憨兒及老師不懂之處總是不厭其煩的反覆教導直到懂了為止,而且不論是面對老師或憨兒都是同樣有耐心。二位師傅都是男生,大喇喇也是無厚非,結果他們二個不單有耐心,還很細心呢!沒架子,不會因為自己是師傅就板起臉孔,利用下班後及工作的空檔指導憨兒更是義無反顧,也不曾抱怨(難為了阿和師傳已是二個小朋友的爸爸呢)。

  某次與師傳們閒聊,他們向小工表示,在來到喜憨兒烘焙屋工作之前,其實沒有跟身心障礙者相處的經驗,有幾次在講解一些專業術語時因為憨兒們無法理解,所以他們要先講解給二位老師聽,待老師理解後再轉化成憨兒們能聽懂的語彙及方式轉述給憨兒聽,在這過程中他們也乘機觀察老師是如何跟憨兒溝通,從中學到不少對憨兒的溝通技巧,相信往後在訓練過程中他們也能給予職輔老師更多的協助。  

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會折射反映出不同的光芒,計劃依舊朝目標進行中,於此之餘,老師及師傳都從對方身上發掘出不同的彼此,能夠更加相互了解、相輔相成,對於未來在憨兒的工作訓練上肯定可以激出不同的火花。這,或許也算是“丙計劃”的意外收穫吧!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