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輔具好幫手「副木」之運用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輔具好幫手「副木」之運用

    發佈日期:2016.09.23

    故事內容:

阿宜是日托中心的開心果,雖不善言辭,但卻常保笑容,總在她最愛的唱歌時段哼哼唱唱。隨著年齡增長,一般憨兒提早退化的現象也在她身上發生了。3年多前;她的右腳跟在走路時發生無法著地的現象,而隨著時間經過,右手也漸漸不聽使喚,然後是左腳,最後到了左手。阿宜已無法一如往常的蹦蹦跳跳輕鬆到日托中心上課,取而代之的是使用輪椅。蜷縮在輪椅上的是昔日陽光大女孩嗎?真是令所有照顧的人心碎。

 

由於喪失行動與自我照顧能力,阿宜肢體漸漸攣縮,為了維持肢體活動角度,治療師協助製作適合的副木,並給予正確的肢體擺位保護和衛教,避免關節角度繼續限縮。期待透過使用副木讓其維持一定的關節活動度,進而降低照顧困難,甚至於減少壓瘡發生。

在沒有使用擺位保護副木之前,阿宜上肢外旋緊縮拳頭握緊,下肢屈膝踮腳尖。經由副木的使用讓其手掌可以不再因攣縮而緊握、腳踝得以保持正確姿勢。藉由醫療技術的進步,期待阿宜康復後滿臉笑容的情景早日實現。(職能治療師 李慶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