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平衡感訓練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平衡感訓練

    發佈日期:2016.11.23

    故事內容:

部分研究指出,基於家長補償心態、運動條件及個人心理障礙等因素影響,智能障礙者活動型態多偏向靜態活動且以久坐居多,而智能障礙者在身體協調、動作反應及平衡感經常表現較差。而天鵝堡職能治療師為了降低跌倒風險、延緩服務對象退化速度和平衡感訓練,每週訂期安排各類平衡感訓練遊戲,期望服務對象能透過遊戲方式,過得更健康。

天鵝堡各專業人員為了探討是否能改善服務對象體適能和功能,在活動前後都會測量血壓與心跳,但不難發現認知與配合度越低所能產生的效益相對的也差於其他服務對象。為增加服務對象參與度,治療師採用色彩鮮豔教具吸引這些配合度較低的服務對象,並依興趣給予不同獎勵去提高活動參與度。

最近服務對象小婷,在農場體適能訓練及平常空間轉移時,工作同仁陸續回報她有被絆倒或跌倒的情形。因此治療師安排個別訓練時,會混用各類教具去增加或減少難度,以平衡感訓練為例,治療師通常會先安排彩虹石步道,透過不同軟硬度、大小及傾斜度可以訓練並觀察出服務對象目前平衡功能程度,並於下次活動時增減數量去調整難易度;萬向組通常接續在後,透過調整不同高度去訓練跨越動作,去加強重心轉移及跨越障礙物的能力;最後擺放呼啦圈訓練雙腳跳,除了訓練平衡感外還加強訓練肌耐力。

職能活動的安排,看似平凡,但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方式,就能營造出不同的模擬情境,天鵝堡專業人員盼能透過重複的活動,能改善或延緩目前服務對象的功能退化。(行政人員/鄭翊廷)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