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最好的陪伴者「個人助理」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最好的陪伴者「個人助理」

    發佈日期:2017.03.14

    故事內容:

「我是小玲,自有記憶以來,我始終無法與同年齡的朋友一樣肆意奔跑,反倒是常常跑醫院或者不斷的復健,其中的復健過程煎熬無比,長大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是腦性麻痺者。」

小玲從小父母離異,因父親長年在外、鮮少回家探視,最後由爺爺、奶奶為主要照顧的親人,他們是小玲人生中第一個最好的陪伴者。無論是心情不好或是開刀需要簽屬同意書時,爺爺、奶奶總是陪伴著小玲度過人生的各種階段。

因高中時期就讀特殊教育學校,校內聘有專業的服務員,小玲對於起居生活不會過於擔心,然而即將畢業之際,她開始對升學後是否能獨立生活感到害怕、徬徨,在畢業後整整兩個月,小玲與家人不斷地找尋協助生活起居的資源,努力好久卻始終碰壁,辛苦的爺爺不顧自身80多歲的年紀,甚至提出願意每天接送小玲上、下學的想法,就在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狀況,終於從鎮公所社會處得知可以協助小玲的「個人助理」服務。

所謂的「個人助理」是為身心障礙者,在「自立生活運動」下,所衍生的支持性服務。係指身心障礙者由於身心功能缺損,故需一位、甚至多位身心功能相對健全者,代替身心障礙者肢體、心智、溝通功能上的不足,提供個人化的貼身協助。

起初服務時小玲會擔心個人助理可能有人力不足問題,或是個人助理會因為照顧自己而受傷,一切種種的不安全感,在個人助理一項項細心的服務下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面對未來大學生活的勇氣,開始學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現在,小玲正在努力完成學業的想望路上,這是她對生命中兩個最好的陪伴者最美麗的感謝。(社工員 張惠美)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