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做自己的主人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做自己的主人

    發佈日期:2018.04.19

    故事內容:

夜間家園讓憨兒們能訓練生活自理能力、適應社區環境,在教保員的帶領下,能學習獨立成長,從無到有的生活技能,憑著憨兒們的毅力逐步完成。家園的活動豐富多元,讓住民能夠於下班後多出許多休閒樂趣,當然,也需要維護家園的整潔,而這些活動及家務清潔,都是透過每個月的家庭會議,由住民輪流擔任主席,共同討論決議,鼓勵透過思考、討論、投票表決,決定每月活動,若分配到較不喜愛的清潔工作或是活動,也讓住民們從中學習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完整的表達一句話,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但對憨兒們而言,語句的順序、如何正確發音都是有困難度的,家庭會議除了增進其思考能力,訓練口語表達也是主軸之一,由社工及教保員於一旁輔佐,為了能讓每位住民的語句表達流暢且清晰,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透過會議的進行,讓住民們學習新詞彙,並理解其詞義。

 

每次的會議,並非每位住民都願意開口說話,透過鼓勵及讚美,增強其信心,對住民而言是進步的來源及動力,即使進步的幅度不大,但當我們觀察到他們一點點的改變而給予肯定時,那種開心的笑容及自信,單純又珍貴。(社工員 黃虹綺)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