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大成報】喜憨兒基金會舉辦國際研討會 聚焦心智障礙者失智症問題與生死教育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大成報】喜憨兒基金會舉辦國際研討會 聚焦心智障礙者失智症問題與生死教育

喜憨兒基金會舉辦國際研討會  聚焦心智障礙者失智症問題與生死教育

4秒鐘就有一位新的失智症患者!世界衛生組織(WHO2012年發佈的報告指出,2010年共有770萬名新診斷的失智症患者,相當於每4秒鐘就有一位。研究指出心智障礙者,尤其是唐氏症者更容易伴有早發性失智症。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也對於早發性失智症做了探討,未能根治的失智症一旦發生,對當事人以及家庭將造成巨大的影響。

40
歲的梁梁,來到喜憨兒基金會19年了,梁梁接受各項作業活動及工作訓練,也參與劇團的排演活動。陪同老師發現梁梁最近很容易累,剛唸過的台詞也記不住,相較前2年的表現退步很多,梁梁到底是提早老退化?還是失智症已找上門呢?因為梁梁正是失智症高風險族群裡的唐氏症寶寶。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種疾病,許多心智障礙者受其長期認知障礙以及不易區分老化的特性,常使得照顧者忽略了可能罹患失智症的重要警訊,甚至無法辨識失智症的發生。

喜憨兒基金會深感其重要性,於91日及2日,與高雄醫學大學醫社系、社工系,在高雄翰品酒店浩瀚廳,舉辦「心智障礙者成功老化國際研討會」,邀請西蘇格蘭、澳洲、香港等國外與國內學者專家與會,聚焦心智障礙者失智症問題,並提供適切的照顧服務等議題進行分享與討論。遠從西蘇格蘭大學來台的Karen Watchman博士,專精於智能障礙者與失智症領域,跟大家分享如何提供失智者支持與服務。還有來自香港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的職業治療師李淑燕,教大家智能障礙者的失智症評估方式。

研討會第二天,南半球的澳洲雪梨大學,特別著重智能障礙者社區生活推動的Roger Stancliffe教授來分享「如何協助智能障礙者瞭解死亡及學習安排臨終大事。」Roger Stancliffe教授的研究團隊,在2013年與英國基爾大學Sue Read教授,以及澳洲羅娜霍金森陽光之家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臨終議題:社區生活工作人員幫助智能障礙者理解生命的盡頭與做準備」計劃。確保智能障礙成人能夠瞭解生命的盡頭,並且能得到支持以進行相關的決策和規劃。2日下午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的高級經理劉丹娜,也為大家介紹香港目前是如何推動智能障礙者的生死教育。

研討會兩天共進行6場專題演講及3場實務分享,有280多位來自政府單位、社會福利團體、醫療院所等相關人員與會討論,希望透過國內外各專業領域的實務分享,提升對心智障礙者的疾病認識與照護能力。

喜憨兒基金會舉辦國際研討會  聚焦心智障礙者失智症問題與生死教育
上一則 【鳳鳴電台】「心智障礙者成功老化國際研討... 【台灣好新聞】與莊福文教攜手合作 六福村...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