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太平洋電子報】全聯零錢捐 讓老憨兒生活無障礙,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 打造終生照顧中心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太平洋電子報】全聯零錢捐 讓老憨兒生活無障礙,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 打造終生照顧中心

年邁的憨兒們打造全方位的「老憨兒家庭安心照顧計劃」,號召民眾到全聯加入零錢捐的行列,讓這群身心障礙者能有溫暖的照護機構,目前此計劃還需要2500萬的缺口。自即日起至六月底,呼籲民眾可到全聯福利中心,隨手捐零錢幫助老憨兒,讓他們能獲得更完善的照顧。目前喜憨兒基金會在台北、新北、新竹、台南、高雄設有62個據點、並成立近30個相關日托機構、社區作業設施及夜間社區家園。各據點依憨兒的個別需求,課程融入居家學習的模式,讓他們有家、有工作、有同伴,減低學員對於他人生活的依賴,希望在社工員與輔導老師的陪伴與支持中,幫助孩子學會獨立。這次全聯公益零錢捐募得的款項,將用於機構內設備與輔具的添購及維護。

幫助心智障礙者解決從「障礙」邁向「老化」的雙重困境

十多年前,喜憨兒基金會身心障礙福利服務著重在如何提供符合年輕障礙者與壯年家長的照顧需求,關注障礙者的早療、就學、訓練與就業;時至今日,身心障礙者年齡漸長,在原有就養、就學、就業服務的關注之外,他們面對高齡化帶來的生、心理變化,從過去到當下的「障礙因素」,以及從眼前到未來的「老化因素」,交互形成的雙重挑戰,迫切需要社會大眾給予支持和關注。

簡單地說,就是社會大眾所認識的喜憨兒,許多已邁入中年甚至於老年,即使原本已在工作或生活中走出自己的路,但是心智障礙者的老化速度比一般人約快20年,讓他們不得不提早面對「退休」或「養老」問題。以目前社會資源極為匱乏的情況下,照顧所需投入的心力和資源已跟不上需求,再加上安置費用成本極高,這群心智障礙者能到安置機構接受照護的不到一成,大部份的老憨兒極需要一個能讓他們安身立命的照顧場所。

讓照顧中心也有家的溫暖

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說明,基金會成立21年來,每年平均照顧超過1000位憨兒,從日間托育、夜間家園、健康管理到終生安養,與憨兒家庭肩並肩走過這段辛苦卻不孤單的路。而經過四年規劃、三年籌建的高雄天鵝堡,現已擴大展開全日型住宿服務、日間托育服務、醫療復健服務、健康服務、社區融合活動等。有別於一般安養機構,天鵝堡強調精緻且更加人性化的照護,讓老憨兒在「家」的氣氛中接受照顧,幫助他們建立自主和生活能力。

像是30多歲的小萱,接受喜憨兒高雄社區照顧中心服務超過十年的時間,透過機構的訓練與老師的陪伴,讓原本語言能力被醫生判定為零的她有了長足的進步。小萱媽媽表示:「小萱能簡單地表達想法,能自然適應同儕生活,近年更參加劇團演出,這些都是以前無法想像的光景。」等到她沒辦法照顧小萱的那天,希望她能入住到像喜憨兒天鵝堡這樣溫暖的照護中心。

漫長照護路  2500萬服務經費缺口

規劃全日型住宿、復建與園藝治療等身心陪伴與照顧服務的高雄旗山天鵝堡已為老憨兒們建造了一座安心家園,喜憨兒基金會未來希望在北部也能有個老憨兒的家。另一位50歲的憨兒阿正,在基金會工作超過10年了,已開始出現退化及慢性病的問題。但平常最疼阿正的媽媽因生病開刀,讓她對孩子晚年的安養問題放心不下。日前阿正與媽媽參觀高雄喜憨兒天鵝堡,當老師問他:「以後住天鵝堡好嗎?」阿正卻搖搖頭吃力的說:「好,可是高雄好遠,我會想媽媽。」阿正的回答,突顯了中、北部憨兒的照顧需求,也代表著這條建置照護中心的路還很漫長,並需要社會大眾的持續關懷。

除了每年2500萬的服務經費缺口外,喜憨兒基金會更呼籲若有位於雙北、宜蘭、桃園等地區約1000坪的土地或閒置空間,可以提供給基金會做為北部老憨兒終生照顧的所在,接替憨兒爸媽的手,讓心智障礙者學習照顧自己,用陪伴讓希望萌芽,愛與分享永不止息!

全聯零錢捐金額月平均額逐年增高

經過近三年的努力,全聯福利中心與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發起的「愛,從1開始」零錢捐公益活動,鼓勵民眾順手捐出手中的零錢,以全國超過850家門市為據點,把愛心傳遞给各個需要幫助的社福團體及弱勢族群,而全聯在匯集民眾愛心的同時,也推出相對捐、率先捐,目前全聯各門市單店平均募款金額相較於零錢捐剛起步時的整年度月平均額成長超過2.5倍,且今年零錢捐的月平均額已超越去年月平均額,相信透過民眾的點滴愛心,可以讓更多受助者感受到全聯的溫暖。

上一則 【蕃新聞】竹縣竹北「富宇天空樹」義助弱勢... 【自由時報】全聯、喜憨兒零錢捐 打造老憨...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