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聯合報】蕭新煌:社會企業可以賺錢 不可營利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聯合報】蕭新煌:社會企業可以賺錢 不可營利

蕭新煌:社會企業可以賺錢 不可營利

圖/記者章凱閎拍攝 亞洲社會企業暨身心障礙者就業創新發展趨勢研討會「社企的力量」。

「社會企業裡的『社會』該是大字,『企業』是小字。」社會學研究者、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有感於產官學界近年在社企的討論上,多著重企業手段、商業模型,少談社會影響力。他再次重申,社企的本質應為非營利組織(NPO),可以賺錢,不可營利,「利潤要回歸社會事業,不能收進自己口袋。」

蕭新煌今於喜憨兒基金會舉辦的亞洲社會企業暨身心障礙者就業創新發展趨勢研討會「社企的力量」發表主題演講。研討會亦邀請EME國際研究網絡第一任主席、比利時列日大學教授迪佛尼(Jacques Defourny)等國際社企研究員赴台交流。

蕭新煌指出,近年來政府大張旗鼓支持青年創業,卻只是扶植「有社會關懷的創新型企業」,遠離社企「扶助弱勢、解決問題」的本質。「社會」一詞淪於企業行銷找商機的形容詞。

「政府推動政策應先瞭解國內社企的真相。」蕭新煌表示,綜觀國內社企組成,以非營利組織所設立的社企為大宗。其中,經營模式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提供企業式服務,例如崔媽媽基金會的房屋租賃仲介搬家服務、荒野基金會的付費自然觀賞旅遊;第二類則是弱勢族群就業促進,包括喜憨兒麵包坊、陽光基金會洗車中心等。

「非營利組織向右轉(企業化)的數量,遠多於企業向左轉(社會化)。」蕭新煌表示,當「NPO的企業化服務與就業促進」為國內社企主力時,政府的資源應該是協助其改善組織、提升管理效率,「學界也不應再費心要求政府為『企業大於社會』的業者減稅。」

EME國際研究網絡第一任主席迪佛尼則表示,社會企業是因應各國社會問題而生的組織,社企的定義也需視各國的發展脈絡而有調整,「但非營利的原則不能妥協」,政府立訂法律時,必須清楚政策的方向及使命。

喜憨兒基金會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推動台灣社企與國際接軌。本次亞洲社會企業暨身心障礙者就業創新發展趨勢研討會「社企的力量」將在7-8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上一則 【工商時報】喜憨兒基金會辦理家托服務 【蘋果日報】戴資穎世大運金牌悠遊卡來了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