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聯合報】庇護工場不只提供工作 訓練證照、DIY手作樣樣來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聯合報】庇護工場不只提供工作 訓練證照、DIY手作樣樣來

日前獲頒「國家人才發展獎」的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除了讓憨兒從被服務者成為提供者外,也讓他們有自我學習的場所與機會,更協助他們考取證照,截至去年已取得94張證照。而唐氏症基金會去年在新莊啟用的「庇護工場」也以DIY手作坊的形式,吸引不少學生、家庭共襄盛舉。

認真的揉麵糰、放入餡料、烤箱,完全不假他人之手,甚至連包裝出貨、清潔工作等也都是他們的工作之一,這裡是喜憨兒基金會的庇護工場,共有近50名憨兒在這邊工作,希望除了訓練憨兒在庇護工場工作的能力外,也期待能夠讓他們至一般職場工作,因此也訓練他們考照。

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楊琇雁表示,因大多數的憨兒識字能力較弱,所以採取更活化的方式來進行教學,如將考題以錄音的方式來設計,也運用生活中的日常來舉例,使他們更容易理解考題意境。針對術科部份,對於操作流程則以照片的方式進行SOP說明,而對於部分考照需要以線上操作方式進行,基金會利用Word軟體讓憨兒練習讓他們適應此模式。

工作近十年的32歲憨兒家昂,他憑著認真負責和樂於學習的工作態度,取得西點蛋糕丙級技術士証照,家昂透過努力受訓取得專業技能後並能幫助其它憨兒,對此家昂一直感到非常開心,連身邊的憨兒同事也對他刮目相看,現在大家都稱呼他小師傅。

楊琇雁也說,憨兒穩定度高,只要經過適當的職務再設計、訓練後,也有雇主十分肯定他們的工作能力,至於未來庇護工場的走向,她則認為,憨兒也有就業選擇權,目前憨兒多元,「工場不是終點而是營運的方式之一」。

而在新莊運動公園成立庇護工場的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認為,庇護工場是一個可以讓這些身心障礙孩子可以適應職場的機會,進入職場前也得讓外面的民眾,看到孩子認真工作,因此,當初就思考如果庇護工場可以成為DIY手作坊,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可以服務外面的人們,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孩子。

林正俠指出,庇護工場不是孩子最後的地方,而是進入職場前的準備、但要到最終目的一定要讓社會大眾接受這樣的孩子,未來學習會更好,推動這樣的職場訓練與外界的結合才會更密切,如果把庇護工場更活潑化、多角化才是雙贏,不只得到工作學習也讓外面更瞭解他們。

庇護工場不只提供工作 訓練證照、DIY手作樣樣來

喜憨兒基金會透過職務再設計,讓憨兒的工作效率提升不少。記者林良齊/攝影

庇護工場不只提供工作 訓練證照、DIY手作樣樣來

喜憨兒基金會透過職務再設計,讓憨兒的工作效率提升不少。記者林良齊/攝影

庇護工場不只提供工作 訓練證照、DIY手作樣樣來

喜憨兒基金會透過職務再設計,讓憨兒的工作效率提升不少。記者林良齊/攝影

上一則 【鮮週報】喜憨兒基金會服務逾10萬心智障... 【鮮週報】購喜憨兒基金會母親節蛋糕 創業...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