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中央通訊社】肢體音符將舞蹈落實生活 凱樂思藉音樂搭世界橋梁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中央通訊社】肢體音符將舞蹈落實生活 凱樂思藉音樂搭世界橋梁

每年台北市選出傑出演藝團隊,2018年獲選的肢體音符舞團,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新作「倉央嘉措的情與詩」,同樣獲選傑團的凱樂思藝術,則是藉由音樂搭建世界橋梁。

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簡稱「傑團」)從2009年開始徵選,近年來台北市文化局也邀請傑團代表台北市參加東京表演藝術論壇、拉脫維亞里加城慶、首爾友誼節等活動,不僅提升傑團能見度,也形塑台北國際文化藝術城市形象。

獲選2018年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的肢體音符舞團,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新作「倉央嘉措的情與詩」,引用最富傳奇色彩的第6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寫的詩詞,透過流行歌手、樂手、詩人吟詩朗誦、舞蹈等表現形式,轉換現代人在愛情觀裡狹隘的看法,希望能洗滌並療癒觀眾身心。

肢體音符舞團成立於1997年,藝術總監華碧玉長期潛心修練武功及身段,企圖為古典舞蹈注入現代思維並拓寬視野。華碧玉從「圓」的手眼身法步出發,融合東方柔美內斂的肢體線條與西方外放的技巧,更強調「長」的思考及延續,讓舞蹈身體線條更自由。

華碧玉走出傳統身段的制式,將傳統與創新交融結合,舞團曾多次赴歐洲及南美洲、加拿大、日本、韓國演出,並大獲好評。2019年舞團演出計畫更是滿檔不停歇,上半年舊作「月牙泉二部曲220窟」接續在台中等地巡迴,將舞台打造成時尚絢麗的模特兒伸展台,邀觀眾走入時光隧道中的絲路夢境,讓沙漠一彎明月指引迷失的方向,尋找最初的真心。

9月肢體音符舞團,也將代表傑團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藝術節演出,並計畫申請到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日本、韓國巡演。

除了走向國際,6月底華碧玉也將邀請斯洛伐克編舞家Milan Kozanek、北京「9當代舞團」編舞家朝克來台交流。預計以3年的時間,融合3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編舞家,以現代角度詮釋「陰陽學說」,探討男女、剛柔、軟硬、日月等東西文化精神,最後一年再共製舞作。

在國際交流外,肢體音符舞團多年來也默默在社區藝術推廣,除了固定到喜憨兒基金會上肢體課程,協助喜憨兒接受自己、並且勇敢面對他人,同時也持續到安養院帶動老人肢體伸展,提升老人在面對生命凋零的時刻,仍然保有希望。今年也將在台北市的社區舉辦舞蹈講座、工作坊,藉由「動身體」為台北市民帶來自信。

同為獲選2018年台北市傑團的凱樂思藝術,由新生代藝術創作者黃凱盈在2015年創立,除固定與企業單位合作、籌辦具推廣效益的藝術節慶,也有從獨奏到大型等不同規模的音樂會演出,為觀眾獻上耳目一新的視聽饗宴。

凱樂思藝術由一群具有人道關懷使命感的音樂家組成,透過音符傳遞對世界的情感,希望透過音樂,推動世界公民精神,並以古典樂結合劇場效果與科技為演出特色。

團隊秉持不分國籍、文化交融的企圖,以嶄新風貌呈現古典音樂,也融合世界各地的特色音樂,近年來也持續深入台灣偏鄉,重新編曲、演繹地方歌謠,讓傳統文化和當代得以相互對話。

事實上凱樂思藝術的發展,與黃凱盈的經歷有著緊密的關聯。她在美國取得茱莉亞音樂學院、耶魯研究所、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博士,回台後不自我侷限,反倒思索「學音樂出身的人都有個迷思,唯有在舞台上或是比賽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黃凱盈直到博士班畢業後回到台灣,才找到音樂對她的意義,「其實音樂家可以做很多事,比想像中的多。」因而她從2003年起,投入橫跨世界7大洲的「88世界巡迴」計畫,著重在開發中國家以音樂推動人道關懷,曾到泰國、突尼西亞、土耳其、埃及等地並於開羅、亞歷山大歌劇院演出。

2003年5月以藝文推廣為目標,在台灣舉辦「台灣88」,至今在全台超過50場校園舉辦免費音樂會,提供偏鄉孩童親近音樂藝術的機會。

黃凱盈提到,每次舉辦「台灣88」,看到孩子臉上開心的笑容,便會感覺到音樂能發揮神奇的能量,凝聚學童與家人的向心力,這也成為她持續推動「台灣88」的動能。她表示,2019年「台灣88」將推出新的主題,除了邀請國外音樂家來台,也會加入互動形式,讓孩童以更輕鬆的方式接觸音樂。

凱樂思除了在台灣各地推廣藝術,另一方面也將視野望向國際。2014年黃凱盈以執行總監身分,在仰光籌辦第一屆「緬甸國際音樂節」,當時還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參與,邀請台灣、泰國、馬來西亞、緬甸等東南亞音樂家共同在緬甸演出及創作,至今成為凱樂思每年固定在緬甸舉辦的活動,今年也會持續辦理。

去年黃凱盈更受黎巴嫩美國大學邀約,參與「春之祭」的鋼琴演出,當地兩性不平等問題嚴重,藉由工作坊探討女權議題的重要性。黃凱盈表示,2019年凱樂思也將持續前往敘利亞、黎巴嫩、巴基斯坦等國家,以古典樂結合劇場效果與科技為演出特色,透過音符傳遞對世界的情感,推動世界公民精神。

肢體音符將舞蹈落實生活 凱樂思藉音樂搭世界橋梁

獲選2018年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的凱樂思藝術,由新生代藝術創作者黃凱盈所創立,除固定與企業單位合作、籌辦具推廣效益的藝術節慶,也有從獨奏到大型等不同規模音樂會演出,為觀眾獻上耳目一新的視聽饗宴。中央社記者鄭景雯攝

肢體音符將舞蹈落實生活 凱樂思藉音樂搭世界橋梁

2018年間,台灣新生代藝術創作者黃凱盈受黎巴嫩美國大學邀約,參與「春之祭」鋼琴演出,由於當地兩性不平等問題嚴重,特別藉由工作坊探討女權議題重要性。(凱樂思藝術提供)

肢體音符將舞蹈落實生活 凱樂思藉音樂搭世界橋梁

肢體音符舞團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新作「倉央嘉措的情與詩」,引用第6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寫詩詞,透過流行歌手、詩人吟詩朗誦、舞蹈等表現形式,轉換現代人在愛情觀裡的狹隘看法,盼洗滌並療癒觀眾身心。(肢體音符舞團提供)

肢體音符將舞蹈落實生活 凱樂思藉音樂搭世界橋梁

2019年肢體音符舞團演出計畫滿檔,上半年舊作「月牙泉二部曲220窟」將接續在台中等地巡迴,將舞台打造成模特兒伸展台,邀觀眾走入時光隧道中的絲路夢境,讓沙漠一彎明月指引迷失的方向,尋找最初的真心。(肢體音符舞團提供)

上一則 【社企流】啟動亞洲 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 【自由時報】好帥! 穿迷彩服體驗從軍 憨...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