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雅虎新聞】端午節最暖的故事!這群憨兒親做油飯 要讓弱勢家庭好過節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雅虎新聞】端午節最暖的故事!這群憨兒親做油飯 要讓弱勢家庭好過節

從悲情訴求走出來,這群憨兒用雙手揉出了麵包、餅乾,更是揉出自力更生的專業;如今這群憨兒,正打算「手心向下」,踏進熟食製作的領域,要讓上千個弱勢家庭都能吃飽過端午。

5月中旬左右,全家便利商店櫃台上方,掛著斗大的「愛心捐贈人士名單」,一個個都是購買端午節禮盒,要捐贈給弱勢家庭的心意。

仔細一看,製作端午禮盒的油飯、雞腿,竟是來自以烘焙起家的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喜憨兒基金會)。

向來被貼上弱勢標籤的憨兒,如今卻成了手心向下的給予者,這當中的轉變,卻是蘊含了許多的努力。

從烘焙跨界到餐飲憨兒吐心聲「有工作可以做就不辛苦」

要從烘焙跨界到餐飲,不論是對就服員、還是憨兒來說,有著重新學習的高門檻。

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瑋(化名),被分配到負責包裝與出貨的工作,起初使用包裝機時、總是對不準超出線外,但在就服員老師的協助下,小瑋包得又快又精準。如今面臨到大量的端午節訂單出貨,被問到辛不辛苦,小瑋坦率地回答:「只要有工作做,一點都不累!」

事實上,秉持著「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的信念,自26年前走進烘焙市場的喜憨兒基金會,為憨兒找到一扇重新進入社會的窗,如今台北、新竹、高雄,都可見到憨兒烘焙屋的蹤跡,更成為市場上為憨兒開拓「烘焙」專業的先鋒。

但近幾年來,打著憨兒招牌的烘焙市場越發競爭,再加上喜憨兒基金會每年至少都得協助千名憨兒就業,倘若市場對商品需求降低,相對而言,這些憨兒的就業機會也會因此「流失」。

這個困境促使著喜憨兒基金會,將事業的觸角延伸至餐飲領域,設立「愛點心」品牌。

「剛好有台中一個知名冷凍工廠協助我們,所以去年在台南成立庇護工場,讓這些孩子們學習製作鮮凍食品,」喜憨兒基金會公關李淑真仔細地說明著,表示不因自身是憨兒出身而懈怠,工廠拿到ISO22000及HACCP雙認證,以保障最基本的食品安全。

如今已運營近一年的台南庇護工廠「愛點心」,目前最大困境仍是尚未打出名號;庇護工廠內的憨兒也無不希望自己親手製作的商品,可以賣出去,正當所有人都困擾著該如何突破銷售困境時,卻有了轉機。

端午節最暖的故事!這群憨兒親做油飯 要讓弱勢家庭好過節

▲所有憨兒皆全副武裝進入生產廚房,以確保每份食品都是安全衛生。(圖片提供/喜憨兒基金會)

前總統夫人買來做愛心意外成憨兒「手心向下」起點

長年觀察下來,自家的烘焙產品,銷路向來在年節特別好,尤其先前曾有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大量購買後轉贈送給偏鄉孩童,這也讓喜憨兒基金會突然想到—— 一份禮盒,何嘗不能乘載兩份愛心?

喜憨兒基金會主動找來高雄、台南、嘉義、雲林的鄰里長,盤點地方上的弱勢家庭或是邊緣戶,鎖定端午節檔期,透過與超商通路的攜手合作,將憨兒親手製作的油飯、雞腿,送到上千個弱勢家庭的手中。

「喜憨兒基金會也是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才能照顧近千名的憨兒們,我們希望讓憨兒的工作能力呈現出來,同時也能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李淑真強調,從今年過年到端午,愛點心一共募集了6千多份的餐點,送到弱勢家庭們的餐桌上。

無疑地,這不僅證明憨兒們能靠一己之力,運用烹飪專業可自力更生,同時顯示著憨兒有能力「手心向下」,成為社會上一股「善的力量」。

然而,對於喜憨兒基金會來說,就業問題解決了,卻有另一大潛在隱憂正等著—— 35歲之後的憨兒退化、老化情形人口越趨增長。

「相較於龐大之長期照顧需求者,身心障礙者更顯弱勢中之弱勢…」李淑真擔憂地說著,儘管現在已有在高雄旗山設立24小時照護的全日型照顧中心,但家人放生、棄之不顧老憨兒的議題,已是日趨白熱化的嚴肅議題,社會大眾是否願意投入關注,則是基金會接下來要持續傷腦筋的。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http://www.c-are-us.org.tw/

端午節最暖的故事!這群憨兒親做油飯 要讓弱勢家庭好過節

▲憨兒驕傲地分享他們親手製作的年節禮盒。(圖片提供/喜憨兒基金會)

上一則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國父紀念館與身心障礙... 【今週刊】端午節最暖的故事!這群憨兒親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