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大成報】喜憨兒提供照顧者多元支持服務 紓解照顧者壓力並提升能量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大成報】喜憨兒提供照顧者多元支持服務 紓解照顧者壓力並提升能量

喜憨兒提供照顧者多元支持服務  紓解照顧者壓力並提升能量

2015年台北市何姓鐵工不堪心力交瘁,掐死21歲的腦性麻痺兒子後自首;2016年陳姓銀行行員因找不到接手的看護中心照顧失智母親,跳樓輕生…。對於家中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照顧他們是一輩子的事,且絕大多數是由家人自行照顧。許多照顧者將照顧的壓力全部扛在自己身上,當這壓力沒有被適當的釋放或緩解時,最後就壓垮了照顧者。

近年來,國內致力推動 CRPD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並落實於身心障礙者服務,以及身權法對身障支持系統的規劃,讓身障家庭照顧者的重要性逐漸被看見;衛服部更將有長照需求之失能身心障礙者納入長照2.0服務範圍,讓照顧系統更臻完備。喜憨兒基金會陸續在台北、高雄以及桃園提供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服務內容多元,包含關懷服務、心理協談、紓壓活動、支持團體、休閒課程;還有臨時性照顧服務、到宅服務、照顧技巧訓練甚至是個案管理服務。藉由發展家庭照顧者多元支持措施,提升照顧服務品質,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截至今年9月底,總共有1389人次接受此服務。

阿芳(化名)是位單親媽媽,獨自照顧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阿芳不願意給娘家的老爸爸添麻煩,但又希望有人能幫助她照顧孩子。阿芳常說這麼多年來,她最想做的就是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讓兩個人能夠過好一點的生活,但在安置機構缺乏的情況之下,這個願望遲遲無法實現。且長期的照顧壓力讓阿芳非常疲累,也渴望有放鬆的時刻。社工接觸阿芳後,鼓勵她先參加舒壓的課程,透過有氧運動讓自己流流汗,緩解一下過重的壓力。再來連結長照資源進行每週三次的居家服務,讓阿芳能有短暫喘息。最後與她討論未來的生涯規劃,一起找出阿芳的優勢與擅長的能力,尋找工作,改變現況。

此外,照顧者成長團體、專業心理諮商輔導等課程,更是強化照顧者能量與改善家庭關係很重要的服務。擁抱你我他團體就是讓長期承受照顧壓力的人,透過循序漸進、由淺至深的過程慢慢釋放,重新看見自己在壓力下的狀態以及與他人的關係,並在這個過程中找回自己及調整與他人互動的過程。參加此課程的阿娟姐(化名),孩子從小全面性發展遲緩,出身時全癱,養育迄今20歲,照顧過程中經歷公婆、母親生病去世,獨立因應生活大小壓力而感到疲憊。阿娟姐表示參加擁抱你我他課程後,她開始關心自己周圍的人快樂嗎,不是一直往前衝,學會時時關心自己,也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壓力,在付出照顧的當下,也要補充自己的能量。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希望提供照顧者適時的放鬆,紓解壓力,並提供身心障礙者臨時照顧服務,獲得喘息的機會;還會輔以專業課程,例如認識身心障礙者信託以及監護及輔助宣告等專業課程,增強照顧者的法律知識。期望照顧者在照顧家人之餘都能好好愛自己,適時的紓壓,接受各種支持服務,才有能量繼續往前走。

喜憨兒提供照顧者多元支持服務  紓解照顧者壓力並提升能量

上一則 【時報資訊】中華電Hami Point攜... 【自由時報】中華電信攜手喜憨兒基金會 搶...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