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遠見雜誌】簡報60秒、站立開會10分鐘 安斯泰來藥廠贏在高效率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遠見雜誌】簡報60秒、站立開會10分鐘 安斯泰來藥廠贏在高效率

日本第二大藥廠舵手、畑中好彥的創意經營術遠見雜誌

安斯泰來穩坐日本第二大藥廠,僅花15年的功夫。《遠見》獨家專訪董事長畑中好彥,請他分享獨到的企業管理哲學。
東京,陽光璀璨,微熱的空氣有清甜的草木香。上午9點,依約步入日本第二大藥廠安斯泰來總公司。

62歲的董事長畑中好彥,清癯矍鑠,首次接受台灣獨家採訪。雪白襯衫搭深藍粗斜紋領帶,深色西裝左口袋,微露出折疊方正的水藍手帕,時尚儒雅,有歐風派頭。銀灰間雜的頭髮梳理得很整齊,四方無框眼鏡後的眼神帶著笑意。
坐定後,他立刻從透明夾取出一疊資料,那是準備回答提問的文件。重要部分用黃色螢光筆或紅筆劃出,突顯重視效率、行事謹慎的性格。

在日本財經界,畑中首倡「1分鐘簡報」的效率管理和週五提前下班制,領風氣之先。2016年獲日本最高評價之一的「公司治理」獎。這個獎由日本董事會協會主辦,獎勵在執行中長期營運計畫中健全成長的企業。
安斯泰來總公司在靜巷裡,鬧中取靜、花木扶疏。正門落地窗前,配襯著公司名Astellas的標誌,是紅銀色交疊的兩顆星星。安斯泰來由山之內製藥(1923年創立)和藤澤藥品工業(1894年創立),在2005年合併而成。

打破齊頭平等 多元育才
畑中大學就讀經濟系,畢業後進入藤澤服務。他說:「現在的成員是,藥學系1/3、化學技術1/3,其他1/3」。他從基層做起,經歷行銷、業務銷售、經營企劃等職務,1992至1995年派駐美國,拓展免疫藥劑;1995至1996年派駐歐洲,擔任產品銷售,建構銷售網。2006至2009年,再度赴美,擔任合併後新公司的美國市場負責人。2011年,畑中正式升任安斯泰來的社長,2018年成為董事長。上任後,為帶領公司進一步全球化,首要是培養國際化的多元人才。而要讓人才生氣蓬勃地工作,須先突破窠臼。不僅在薪制上打破平頭主義,更從人事管理與工作型態中養成。「過去的成功,不一定保證明日的成功。只有不斷地改變,才能獲得安定,」他對此深信不疑。在經營會議中,他倡導「簡報1分鐘」的制度。提案者不需在會中說明提案內容,而是事前將內容交給負責評議的幹部。幹部有義務事前閱讀資料,以便提案者做完1分鐘報告後,立刻做決定。提案者在限時內敘述想法,即便是人多的會議,也只需半天就結束,且品質變好、效率也提高。

接著,他鼓勵「站立開會10分鐘」。有事要跟各部門同事協商時,盡量不召開會議,經常自己跑去各部門,把人找齊,用站的,10分鐘內開完。同時也減少國際(日本、歐洲、美國)視訊會議的次數,以紓解時差帶給與會者的壓力。

另也推動「FF」的創舉。FF有Family、Friendly Friday的意思。在日本,週五是小週末,號稱「花之星期五」,是上班族的解放日。為了讓員工的工作與生活獲得平衡,2009年4月,他率先推出週五提前1小時45分下班的制度,4點就讓員工收工,羨煞同業。「這個改革是為了實現高生產力,解決員工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可能遇到的難題,」畑中說明。安斯泰來2019年營業額1兆3000億日圓,約3525億台幣,僅次於武田製藥。目前全球1萬7000名員工,非日本人約占六成,49%股東是外國人,海外營業額占70% 。2016年度,安斯泰來曾因純利潤2180億日圓,約591億台幣,超越武田製藥(1781年創立)的1155億日圓,約313億台幣,顛覆了200多年老舖不敗的紀錄。

簡報60秒、站立開會10分鐘 安斯泰來藥廠贏在高效率

2005年才因合併而成立的安斯泰來,僅15年就崛起為日本製藥廠的老二,關鍵之一是在經營上結合了兩家公司的資源。山之內專長泌尿系統領域、藤澤則擅長免疫與移植領域,合併後,又持續研發,全力開發癌症新藥。 

2005年,藤澤和山之內合併時,適逢國際併購風潮。當時兩家有共同理念,在「大者恆大」的營商策略風行全球之際,找到足以發揮合併優勢的伙伴至為關鍵。因此開始進行談判。

評估結果是,在美國和歐洲各自擁有銷售渠道的藤澤與山之內,以及擅長從天然產物中發現藥物的藤澤,與在合成藥物具有優勢的山之內是天作之合。安斯泰來成立後六年,畑中因「視野開闊,能迅速地做出合宜的判斷」被拔擢為社長。他深知經營管理必須與時俱進,除了掌握原先優勢,也積極在主力產品專利期限過後仍堅持研發新藥。安斯泰來的英文名稱是Astellas,由拉丁文的「星星」stella、希臘文aster和英文stellar組成,有「前瞻、胸懷大志」和「照亮明天」的含意。「明天是可以改變的」成為新公司口號。為了實踐口號,畑中推出兩個重要策略,一是視研發為命脈、二是強化企業社會責任(CSR)。在研發上,新公司對研發人員優遇,毫不手軟。「開發有競爭力的新藥,需要優秀的研究員。這些人身負世界作戰的任務,」講到研發,畑中原本嚴謹的表情稍微鬆弛,手勢多了起來,揚起的嘴角也堆滿笑紋。

他對研發人員充分授權並給高薪。如設立首席研究員制度,開放權限並讓其自訂計畫、自由運用資源。也設立專業研究員,給予一流研究員待遇。一般高階研究員年薪達2000萬至3000萬日圓,約542萬至813萬台幣。

戮力研發新藥、強化CSR
安斯泰來在利基點上研發新藥,選擇難走的路。但數字證實策略奏效,2018年度的純利潤達營收的35%。將2019年度研發費用提高至17.2%,較前一年提高16.0%。新藥在營業利潤中居功甚偉。2018年度財報顯示,六種重點藥的後期開發順利,在日本市場也追加與投入許多新產品。藥物使用涉及人體安全,因此獲社會大眾「信任」,是製藥業者的天命。畑中認為,獲社會信任的要件之一是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該公司總部大樓本身是綠建築,比一般辦公大樓的CO2排除量少40%,辦公室採感應式LED燈及高效能空調系統。海外分公司也遵循節能減碳原則。安斯泰來將這個運動推廣至全球分公司,包括台灣。台灣員工假日會外出植樹,也支持偏鄉教育與弱勢團體。

當得知台灣藍鵲茶團隊長年致力於淨化北勢溪上游(新北市坪林區)水質,並鼓勵當地茶農栽種有機茶後,台灣安斯泰來大量採購。2019年因大量採買「台灣藍鵲茶」獲經濟部頒發服務採購獎。並與台灣喜憨兒基金會合作,鼓勵同事赴喜憨兒烘焙工場當志工;透過「送愛到偏鄉」活動,讓當地孩子感受溫暖。同時借重藥廠專業,由擁有藥師執照的同事前往宣導衛生教育。

台灣安斯泰來成立15年,售藥以外也與台灣各機構,在免疫與移植製劑、泌尿系統製劑、腫瘤系統製劑和痛風治療製劑等領域,合作研發。誠如安斯泰來在經營資源上融合新與舊,其總公司所在的日本橋也是現代與傳統交融的地景。日本橋是日本知名藥街,有400年歷史。歷經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和1923年關東大地震,迄今屹立不動,不僅是製藥與生技集中地,類似台北南港生技園區,也是著名觀光地景。鼎鼎大名的藥祖神社座落於此,是藥商的精神依靠與信仰所在。神龕設在橘紅高大的鳥居後,兩旁羅列的石碑,鐫刻著錚錚藥商名,安斯泰來、Eisai、第一三共、鹽野義、田邊三菱、小野製藥……。夏日的微風襲來,鳥居旁成串的彩繪風鈴叮叮噹噹,清亮的喧囂。現代與傳統相容並用,讓安斯泰來這顆藥星,短時間內即在日本藥界熠熠升起。

上一則 【財訊雜誌】整合集團資源做公益,打造幸福... 【寶島通訊】長者請教怎洗手 柯文哲:我當...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