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台灣的心智障礙者,一直生活在被社會孤立的幽暗中,以往社會大眾的看法,他們是一群負面、悲觀、消極、正接受社會救助、消耗社會資源的邊緣人;喜憨兒基金會以身心障礙者的終身照顧,終身教育為宗旨,自民國八十四年成立烘焙屋以來,即透過烘焙餐飲服務訓練,提供學員人性化、專業化、個別化之服務,並期建構社區化、正常化、小型化及最少限制之工作訓練職場,協助心智障礙者獲得生活技能之訓練、照顧及工作態度之養成。讓學員在經濟及日常生活上能夠獨立自主,心理上獲得自尊與自信,受到社會的接納與肯定,不再鄙視、排拒這群挑戰命運的小勇士,反而以無比的愛心擁抱他們。
喜憨兒基金會投入心智障礙者照顧、訓練工作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不忘記初衷、不停止向前,這份永不言棄的堅持與自我要求,具體落實在基金會各層面工作的推動執行上,成果為社會大眾所知悉並肯定。盼望您持續支持這份疼惜憨兒的心!!
十四年來,喜憨兒基金會在全台灣陸續設立喜憨兒烘焙屋及餐廳、社區家園、樂團、劇團、憨兒學院以及創新的園藝工作隊,每年有四百多名喜憨兒接受長期的生活與工作訓練。我們呵護這些孩子,讓他們有工作、有尊嚴,開啟一條充滿陽光與希望的人生道路。
很多憨兒十八、二十餘歲就來到工作站工作,現在他們漸漸老了,多位憨兒已超過40歲,成為更需要用心照顧的高齡憨兒,我們衷心希望為老憨兒年邁的父母延續照顧的力量,打造「憨喜農場」,成立一個完善的終身照顧機構。
 
 
   
 
 
     
   
  烘焙屋的信封是制式的,所以每家店都要自己標記地址,並且寫上郵遞區號,讓收信人可以清楚知道是哪家店面寄來的消息。這天,烘焙屋的店長拿出大疊的信封準備勾選,小賢站在旁邊,歪了頭看了看,繞了店裡一圈,又默默地站回店長身邊。小賢,一個身軀圓圓胖胖的憨兒,平常的動作總有點不靈巧,認知能力像個四、五歲的孩子,只能用簡單的字眼跟外界溝通,總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喃喃自語。店長問她:是要幫忙嗎?是!小賢高聲回答。 以專業評估來看,小賢在工作上的能力是有所限制的,尤其是這種需要精緻的手部運動,或是帶有邏輯的工作內容,更是不太可能完成。但店長決定讓她試試看,於是告訴她,烘焙屋的地址在信封的哪邊,要用原子筆打一個勾,還要在方框框裡填上郵遞區號。
  一會兒,小賢靜悄悄的寫了一大疊,並且在每一個信封寫完後,拿起來認真的「檢查」一下,店長不敢置信的隨機抽了幾份確認,發現每張信封不但地址勾選正確,郵遞區號更是端正無誤的寫在框框裡。這旁人看起來非常簡單的工作,卻是小賢的大突破,憨兒的成長就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這讓我們相信,正面的關懷力量,能讓憨兒有更多向上成長的自信。
   
 
 
「昨天陪兒子一個下午,晚上睡覺的時候,感覺腰好痛好痛,痛到一個晚上沒睡」!王媽媽覺得自己不能再像年輕時一樣細心的照顧孩子,不禁潸然淚下。
一個家中,若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就已經是父母沉重的負擔。但是,王媽媽兩個兒子都是喜憨兒,再加上王爸爸患有糖尿病,六十多歲的王媽媽,一個人要照顧家中的三位成員,長久下來讓她身心俱疲。王媽媽說:「就像被判了一個無期徒刑的人生,表現再好都沒有假釋的機會,我好想放假,好想去美國看十幾年沒見的親弟弟。不過不用說美國啦,就連從高雄回台北娘家,都是奢侈。」
兩兄弟已經三十多歲,但行為能力跟十幾歲的小朋友差不多,老大愛吃零食,常常到處都是餅乾屑,我一個人掃都掃不完,都要靠外地工作的女兒放假回來幫忙。社工人員建議請阿桑來幫忙,王媽媽無奈的笑笑說:「有呀!我女兒也這樣說,雖然家裡經濟還算可以,不過兄弟倆以後要花的錢還很多,現在能省一點是一點」。
 
王媽媽繼續誇女兒:「她真的很顧家,她還說以後我們兩老走了,她要照顧哥哥跟弟弟。想想,我把時間都花在哥哥跟弟弟身上,對她很不公平,真的虧欠我女兒太多了。」王媽媽說到這裡,又再次紅了眼眶。一直安靜坐在旁邊的王爸爸,看了看王媽媽,雖然還是沒說話,心疼王媽媽的心溢於言表。說到同年紀的朋友都當了爺爺奶奶,王媽媽眼淚再也忍不住奪眶而出。唉!早就看開了,以前親戚聚會會比較自己的孩子讀什麼大學、在哪裡上班,現在會說誰又抱孫子了,我們拿什麼跟人家比?我只知道三個孩子,一共一百多顆牙齒沒有任何一個蛀牙,連醫生都說我照顧的好。現在只希望我們兩老走了之後,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兩兄弟,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當媽媽懷有小瑩時,產檢一切正常,直到小瑩要出生前一個月活動力似乎有些減少,做了檢查並無大礙,還記得那時早上九點十五分,白胖可愛的小瑩出生了,小瑩媽媽更是辭掉工作,在家專心帶小瑩。小瑩小時候非常乖巧,不太會哭鬧,大部分時間都很安靜的在睡覺,也因此媽媽還接了手工貼補家用,直到五歲時,小瑩還不太會講話和走路,那時我們開始緊張的四處詢問、求醫,到了台北長庚醫院,醫生說:「有些小孩發育較慢,長大一點再進一步追蹤。」
上小學時,小瑩成績總是跟不上同學,後來通知家長,說小瑩聽不懂老師的講解,在課堂上總想睡覺。約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又到了林口長庚醫院做腦波檢查及斷層掃描,照了32張X光片,診斷結果是一切正常。
到了五、六年級,仍然沒有改善,同學間吵架,總是拿小瑩出氣,跟老師溝通了好多次
 
,所以上國中時,便進入國中特教組。國中生活開始,每天早上我載著小瑩去上課,下課就坐校車,就這樣三年過去了,因為學校要辦理手冊,我便帶小瑩去醫院做精神科測試,如此,年復一年,小瑩十八歲了,狀況並沒改善,我和小瑩媽媽都很認份,為了讓小瑩學習得更多,也尋求每一個機會。
於是,我們把小瑩送到桃園啟智學校,讓他開始高職的學習路程。剛開始人生地不熟,星期日晚上載她搭五點四十分的火車去學校,沿路上教她怎麼認識車站名稱,再教她出站怎麼走、怎麼搭公車、到那下車、步行的路怎麼走,到了宿舍把小瑩交給老師後,再搭火車回竹北。下周六中午,再到學校把她接回家,為了瞭解小瑩在校的狀況,我也常常與班導師溝通,雖然小瑩腦筋不好,但是很乖巧,也會主動幫忙同學。日子一天天過,三年的高職生涯結束,小瑩也回到家裡,日子一久,發現小瑩有退化的情況,在束手無策時,幸好接到了喜憨兒基金會的通知單,便帶小瑩到中心面談,就這樣,小瑩另一個人生旅程就此展開。
   
 
 
小天,三十一歲,是個唐氏症寶寶,胖胖的身材,小小的眼睛,還有顆童稚的心…。一天,他問:「有要去義賣嗎?要找我喔!」儘管話語不連貫,但我幾乎在他開口的剎那,就完全知道他要說的。因為不只有今天,昨天、上週、上上週,小天都重複著這個話題。義賣是小天最愛參與的活動,一早就會主動把貨整理上車,一箱箱的麵包、餅乾,小天很有秩序的排列,哪個放上層或是下層,都有一貫的規則,到了目的地下貨、排貨,一環接一環的動作沒停過,舖桌巾、準備零錢,雖然動作不快,偶爾還會出槌,但絕對是最好的幫手。接著,客人陸續上門,介紹、包裝…,小天早已非常熟練,除了找零,每每鬧出許多笑話,一百元找二十,硬是塞給客人五十元。
 
五十元的餅乾,就是要收一百元,客人都被小天逗得開懷大笑,每次都還有客人回過頭來捧小天的場,說他是個開心果,認真的可愛,每回出門小天都會開心好久,也許就因為這樣,小天如此熱愛義賣。如果說,小天其實一開始非常害怕與人接觸,你一定不相信,但事實如此。還記得那天,一如往常的義賣程序,客人來來往往,就是不見小天的蹤影,他幾乎試圖想用疊起的麵包箱,遮住自己胖胖的身軀,每次把他拉到前面,不一會兒一溜煙的,人又跟麵包箱排排站了。起先,還一度想,要不要緩一緩,先讓小天在門市服務,一次、兩次、三次,說也奇怪,小天的表現有了神速的進步,回想起來,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客人的鼓勵了,有時還會聽到小天來炫耀,這位漂亮姊姊或是那位帥氣哥哥,稱讚他好棒。每次經驗的累積,義賣達人非小天莫屬,他的笑容很燦爛,裡頭看的到最認真的欣喜,最美好的熱情,一種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轉變,在每一個他走過的地方,悄悄的在他心中注入美好的記憶。
 
   
 
喜憨兒基金會  服務專線 (07)7266-096#35    傳真(07)7713-770
COPY RIGHT(C)2009 BY CHILDREN ARE U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尋找愛心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