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最新消息 » 運用手冊與溝通圖卡讓憨兒順利看牙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運用手冊與溝通圖卡讓憨兒順利看牙


心智障礙者之口腔健康照護,因在溝通及治療上明顯比一般患者困難,長期以來多被忽視。24日下午喜憨兒基金會於高雄美麗島會廊四維廳,舉辦『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紀錄手冊』宣導會。會中高醫特殊牙科黃純德醫師分享了特殊需求者的看診經驗,同時新北市雙和醫院特殊牙科柯恩生醫師,也於現場解釋手冊的使用時機與操作方式,讓近50位前來聆聽的特殊照顧者工作人員收獲滿滿。

本會以問卷方式進行調查,發現心智障礙者最常就診的科別為牙科、耳鼻喉科及家醫科,此與基金會過去提倡心智障礙者牙齒健康照護之重要性不謀而合。只是照護過程需要克服的是,心智障礙者配合牙醫師進行治療過程行為之穩定性,以及彼此溝通方式與互動關係均需特別的設計。於是基金會花了兩年的時間,與雙和醫院特殊牙科合作,設計出「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紀錄手冊」以及「溝通圖卡」。

「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紀錄手冊」及「溝通圖卡」,內容含有衛教資訊與心智障礙者每次牙科就診的紀錄頁,此兩者的設計一方面可以降低心智障礙者或其照顧者,與牙科醫師在醫療過程溝通的困難外,也可以讓心智障礙者有自己完整牙科就診紀錄,無論到哪一家醫院都可以快速、清楚讓醫師了解心智障礙者的牙齒狀況。大順工作站的阿祥,庇護工場的小婷,就是因為該手冊,展開第一次的牙科就診。
                
透過此次宣導會,將特殊需求者需要口腔照護的重要性,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同時將本會設計的『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紀錄手冊』與醫療『溝通圖卡』推廣給各社福機構與醫療單位。讓有需求的障礙者有機會可以使用手冊,使心智障礙者在健康照護部分,尤其是牙齒的健康保健上獲得更有效的醫療照顧。

上一則 感謝參與-「跨界多元新視界... 天鵝莊園率先獲5星環保餐館肯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