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最新消息 » 喜憨兒舉辦研討會 探討肌少症與悲傷療癒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喜憨兒舉辦研討會 探討肌少症與悲傷療癒

喜憨兒舉辦研討會 探討肌少症與悲傷療癒

喜憨兒舉辦研討會 探討肌少症與悲傷療癒

喜憨兒舉辦研討會 探討肌少症與悲傷療癒

喜憨兒舉辦研討會 探討肌少症與悲傷療癒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不管是一般人或是身心障礙者都面臨著老化的挑戰,當邁入老化後的健康與死亡情境,就成為不可忽略的議題。為了協助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更加了解這方面的問題,也讓第一線實務工作者更清楚服務對象老化帶來的影響。喜憨兒基金會於11月17日舉辦研討會,邀請學術與實務領域的專家來分享知識與經驗,吸引了130多人前來參加。 

活動一開始先由高雄榮總高齡醫學科梁志光主任,詳細為大家解說「老年症候群」裡的衰弱與肌少症對長者健康之影響。肌少症是一個以肌肉量與肌肉功能低下為表現的症候群,衰弱則是指多項生理系統儲備能力下降,超乎其原來年紀該有的程度,使在面對外界壓力時,無法維持身體恆定,導致身體後續失能及其他不良結果。梁主任表示,要改善此狀況,可透過認知訓練,運動訓練,飲食衛教等來做防範。

第二位講者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嚴嘉楓副教授,更是以花蓮地區機構式照護長者們的實際案例,來說明利用健康介入服務,來預防與改善肌肉流失與肌少症。她表示先透過篩檢來取得長者身體的各種數據,結果發現肌少症盛行率超過6成。接著透過營養與運動來進行改善,鼓勵攝取優質蛋白質,增加功能性運動如啞鈴、彈力帶來增肌,幫助身體功能提升。

此外,隨著心智障礙者平均餘命的延長,除了面臨健康相關的挑戰之外,也必須開始學習面對生死的情境。有研究指出,心智障礙者較一般人對死亡有著更多的恐懼,然而心智障礙者卻很少有機會去學習和認識死亡,這幾乎是剝奪了心智障礙者悲傷的權利。下午場的講者,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李玉嬋院長,透過「悲傷療癒花園」模式,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認知,面對喪親時悲傷沒有錯,那是一種自然且必要的過程,可利用協助與陪伴來達成與悲傷和解。而最後一場演說是由藍珮榕諮商心理師,進行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的生死教育經驗分享。

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也表示,智能障礙者自35歲後提早老化,生活自理能力也開始減退,這個時候家中主要照顧者也老了,雙重老化是全台20萬個憨兒家庭所要面臨的問題。這次就老年醫學「肌少症與衰弱」議題,以及心智障礙者「生死教育與實務」兩大主題來舉辦研討會,期待這次學者分享的知識與經驗,讓大家未來在提供服務時能更貼近障礙者的需求。

上一則 和民用行動支持憨兒終生照顧 秋涼呷好鍋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