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使命與願景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使命與願景

使命

「為心智障礙者開創生命的尊嚴與生存的喜悅」

以愛與關懷化解障礙,啟發憨兒的潛能回歸社會主流,為心智障礙者改造生命。

願景

「終生教育、終生照顧」

提供心智障礙者的終生教育及在社區中獲得終生照顧

愛心:心智障礙只是生命裡的一部分的殘缺,用父母、社會及政府的愛心,關懷 與支持,必可化解所有的障礙。
專業:藉由專業的職業復健及專業的工作指導,改善憨兒智能與體能,提昇工作 能力,倡導自力更生,融入社會服務。
人性化:以人性為出發點,使心智障礙者能獲得正常化的回歸主流,能受到社區 化的關愛。

「一心一意的孩子,全心全意的服務、照顧」

 


「第一個十年“生” ---烘焙屋  餐廳  照顧系統基礎建設之建構」

我們從無到有、由小到大,以追求喜憨兒生命的尊嚴與喜悅為使命,以終生教育、終生照顧為願景,以自立自強為目標。烘焙屋、餐廳及烘焙工場,不僅做為憨兒訓練的職場,部分也是日間照顧安置的場所。不只給他們釣竿,更要帶領憨兒到有魚的地方。

基金會---憨兒臉

 娃娃臉輪廓為C的引申
 眼距離較寬,大大扁平的鼻子、憨憨的笑容… 都是唐寶寶的特徵
 微笑的嘴型是家長們的希望
 「喜」字取代惜字,走出疼惜陰影,為孩子規劃喜悅與尊嚴
 「憨」字取代笨字,親暱稱呼取代責備語氣
 「兒」字表示永遠的孩子
 Are 是對等語氣,表示兩邊平等  簡稱C are US有關懷(care)語意




「第二個十年“老” ---天鵝堡老憨兒的照顧」

天鵝堡---天鵝

啟發

「在2012年有一回我生病的時候,我的女兒-怡佳,用她的額頭頂著我的額頭,來表達她的關心。靜靜看著我的女兒,正想著未來誰可以照顧她,天鵝堡的Logo就這樣蹦出來了」喜憨兒基金會執行董事蘇國禎先生有女萬事足笑著回憶說。
天鵝就像是上天賜給我們一個獨一無二的天兒,一個用盡一生來啟發、教育我們這些家長的天使。也因為這些天使,讓這個社會可以一直保有一顆良善的、與純潔的真心。
城堡是孩子們選出夢想居住的地方,孩子們都想在城堡裡完成王子與公主的夢想。天鵝堡就這樣孕育而生了。

一座老憨兒的照顧機構。以家庭式的溫馨、大自然的薰染為縱軸,多功能科技互動軟體、 聲與光多元化的感官環境為橫軸,交織成天鵝堡,一座創新服務與概念領先的老憨兒照顧機構。


雙重老化

1995年財團法人喜憨兒文教基金會成立時,當年二十幾歲的小憨兒,如今已邁入老化的階段了。根據研究顯示,憨兒約在四十多歲就開始顯露老態,憨兒的生命週期也約在五十五歲。時間讓小憨兒步入老憨兒,時間也讓父母親從壯年走到老年,雙重老化讓喜憨兒基金會意識到這刻不容緩的社會問題。

天鵝堡不僅僅是能為逐漸老去的孩子提供妥善的終生照顧,更是希望能分擔一群老父母的憂勞,我們需要您一起來支持憨老家庭的未來。



第三個十年“病” ---喜憨兒醫院  健康中心是我們的期待」

醫療健康---鳳凰

生、老、病、苦人生的四個階段,喜憨兒基金會一步一腳印的已經完成建置人生前二個階段的完全照顧機構與體系。未來,喜憨兒基金會將籌建專業的憨兒健康與醫療系統。

憨兒定期的復健與長年平日的照養,都是一專業的領域。喜憨兒基金會在2011年就已經成立健康中心,並設置有多感官環境。
多感官刺激訓練環境是透過精心設計的燈光、聲音與各式各樣精巧的高科技設施,營造出一個富有吸引力及舒適的學習環境,提供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前庭覺與本體覺等各種感官刺激,藉由環境與活動的安排,學習探索環境、減緩不正常張力變化、減低焦慮不安的情緒,削弱不適應性行為、提升注意力、加強人際互動等,提供重度與多重障礙憨兒更多學習刺激,以建構休閒與治療的目的。
期待憨兒藉由這些從情境和對事件的探索發現而引導出的改變與進步,都將會是未來健康、醫療系統建置的重要依據。

未來喜憨兒醫院與健康中心的Logo是一隻火鳳凰。為何是火鳳凰呢?
「傳說中的鳳凰,每一次的生死都是另一次蛻變的重生,周而復始、生生不息。每重生一次都將比前一世獲得更大的生命力與影響力。」就像喜憨兒一樣,上天派來這些天使們,就是要啟發世界公民的彼此包容、就是要成就每個慈與善的靈魂、就是要洗滌你我上下無明的分別、就是要長養世人的慈、悲、喜、捨。

火鳳凰雙翼展翅、翱翔蒼穹天際,聲如鐘鼓、鏘鏘震天響地。喜憨兒基金會要以火鳳凰之姿,展開猶如父母雙臂的羽翼:教育庇護憨兒、疼惜純真憨兒、照顧憨老家庭、醫護病苦憨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