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中央網路報】勞動部表揚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專業人員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中央網路報】勞動部表揚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專業人員

種下就業希望種子 散播各地

勞動部表揚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專業人員

說明:陳雅雯大學畢業即進入喜憨兒基金會喜憨兒烘焙屋擔任就業服務員,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與討論,帶領就業服務員用不同角度看待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面臨的問題。

勞動部表揚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專業人員

陳雅雯(右)獲得今(105)年勞動部金展獎的績優督導表揚,彰顯並肯定他們對身心障礙朋友就業的貢獻。(照片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左)親自頒獎)

為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勞動部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按照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協助就業,提供身心障礙朋友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等職業重建服務,目前全國約有1,097人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由於各領域都有不同的專業性,勞動部每2年從眾多的專業人員中,評選出績優人員,以彰顯並肯定他們對身心障礙朋友就業的貢獻,今年已於12月2日金展獎中予以表揚。

身心障礙者需要的是一個平等、開放、包容的環境,只要排除就業障礙,提供無障礙設施或就業輔助器具,他們的工作能力與一般勞工一樣,甚至更好。進用初期往往有許多要克服的事,除了企業願意釋出就業機會外,另有一群身心障礙職業重建專業人員擔任幕後的推手,默默的作為雇主與身障者之間的橋樑,讓雇主更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需求,也讓身心障礙朋友快速融入職場,打造友善的就業環境,協助穩定就業。

今(105)年金展獎表揚績優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中,獲得績優督導的陳雅雯,大學畢業即進入喜憨兒基金會喜憨兒烘焙屋擔任就業服務員,雅雯從該項工作已9年多,跟憨兒一起工作的過程讓雅雯慢慢理解這份工作的價值,只要有「心」,沒有達不到的事。教導憨兒要很有耐心,因為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的事情,對憨兒來說卻要花上更多時間才能了解吸收,所以雅雯就想很多方法讓憨兒了解,比如將作法拆解成三個步驟,或是將流程編成口訣,她笑說,這時就發現自己其實挺有創意的。另外,推動憨兒挑戰烘焙丙級證照班又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在同事的相挺支持下,成效斐然。證照班已推動4屆,雅雯輔導17名身心障礙朋友,10名已考取證照,7名已通過術科考試。

有了第一線工作的經驗累積後,雅雯在接下來的督導工作中,更了解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辛勞與盲點,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與討論,並用正向思考帶領就業服務員用不同角度看待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面臨的問題,得以讓其在服務身心障礙者時,更有能量去面對各種困境。

雖然職業重建服務在近幾年的推動上已逐漸建立機制,但面對職場弱勢的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必須秉持著更多的熱忱與信念從事這項艱辛卻有意義的工作,勞動部透過表揚活動,希望社會大眾對這群專業人員的貢獻給予肯定與鼓勵,期待更多人投入此服務行列,致力謀求障礙者最佳利益以促進就業。

上一則 【中時電子報】愛犀牛做公益 六福旅遊集團... 【中國時報】大潤發攜手喜憨兒 溫暖偏鄉學...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