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媒體報導 » 【聯合財經網】社企典範/喜憨兒創新經營 為社福開一扇窗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聯合財經網】社企典範/喜憨兒創新經營 為社福開一扇窗

社企典範/喜憨兒創新經營 為社福開一扇窗

社會企業發展進入百家爭鳴時代,20年前以讓身障者自立更生為目標的喜憨兒基金會,已經成功建立社會企業典範,卻直到十年前才知道這就是社會企業。

秉持著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公益,喜憨兒基金會不只做烘焙、麵包,還開火鍋店、日本料理店,兩年前完工的首座讓喜憨兒可以安老的「喜憨兒天鵝堡」,更在天時地利人和下,一腳跨進婚宴領域,提供身障者及在地青年返鄉就業機會,不斷創新突破的經營方式,再將社企發展帶入新境界。

手心向下 自給自足

「簡單一顆麵包,卻創造不同凡響的意義」,喜憨兒基金會創辦人蘇國禎與太太蕭淑珍(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有一個腦性痲痺女兒,當初創設初心是希望扭轉身障團體只能「手心向上」向政府要錢補助,因此從烘焙切入,做麵包、餅乾銷售,邁向「手心向下」的目標。

沒想到就這樣為社福團體打開一扇窗,不少社福團體依循此一模式,而後有人做餐點、伴手禮、做包子、水餃…,成就更多元身障者就業領域,也成為社企發展根基。

蘇國禎說有人稱這個過程叫「NPO產業化」,現在則叫做「社會企業」,但不管如何定義,他知道這是身障者從工作創造經濟與社會價值的開始,惟有如此,社會才會接納肯定。喜憨兒就這樣繼續創造它的價值,從烘焙進入餐飲,開義大利麵店、日本料理店到最近二、三年新增火鍋店。

喜憨兒基金會創辦人蘇國禎創設初心希望扭轉身障團體只能「手心向上」向政府要錢補助,...

喜憨兒基金會創辦人蘇國禎創設初心希望扭轉身障團體只能「手心向上」向政府要錢補助,邁向「手心向下」的目標。占地二千坪的喜憨兒天鵝堡(圖)是首座老憨兒安老機構,同時搶進喜宴市場。

分享
創造價值 協助就業


社企典範/喜憨兒創新經營 為社福開一扇窗

比如日本料理店的主廚就是憨兒接受辛苦訓練的成果,讓「喜憨兒」這個招牌跳脫傳統社福團體形象,而是一個競爭力、創新力十足的企業。

隨著歲月累積,不少「喜憨兒」成了「老憨兒」,幾年前蘇國禎捐出自己在旗山的一塊地,再靠著眾人的力量,在高雄旗山建造讓老憨兒可以安老的「喜憨兒天鵝堡」,他問了憨兒們最想住的地方,發現「城堡」是每個人的共同夢想,單純初衷意外打造另一個無限商機。

蘇國禎說,城堡蓋好後,又從「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讓他想到為何不開放天鵝堡做為婚宴城堡。

去年喜憨兒天鵝堡正式完工,占地2,000坪,是台灣首座提供心智障礙者終身照顧、終身教育為願景的處所。為了拓展憨兒就業模式,建立自給自足家園,先利用原先烘焙技術,搶進喜餅市場,今年再進一步利用莊園占地廣闊優勢,拓展喜宴業務。

今年以來,幾乎每月都有一場喜宴在此舉行,喜宴服務人員則是訓練莊園的中重度障礙者,經過一年的辛苦訓練,已有八位中重度身障者從事喜宴服務,另也聘僱在地76位青年,讓天鵝堡除了推動身障者就業,也促進青年返鄉就業。

終身照顧 建立家園

對於台灣目前蓬勃發展的社會企業,蘇國禎說,投入社會企業看起來容易,一般企業都不容易生存了,「把人扛在肩頭還要走一段路,當然更困難」。

他說,社企一定要經過五至十年才能逐漸發展健全,不能只看一、二年,而且要有魄力背水一戰,不要想靠政府。最後,必須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把自己的創意秀出來,才可以說服別人,若不想分散資源,就要開創新的資源。

上一則 【人間福報】侯佩岑入鏡 關心喜憨兒未來 【聯合新聞網】侯佩岑擔任愛心大使為喜憨兒...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