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我與小文的一年九個月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我與小文的一年九個月

    發佈日期:2022.12.19

    故事內容:

去年二月到職,憑著自己的一股熱情開始接觸了小作所,我知道這份工作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小文是南門小作咖啡代工班的服務對象,去年剛與他接觸時,感覺他個性溫和,總是安靜地做著自己的事,不會與人衝突也不會拒絕他人,配合度高但不太開口說話。我時常找小文聊天,但他不是不理我就是鸚鵡式對話,對我這個多話的教保員來說,感覺很無助也很失落。我開始做功課,從家長那得知,小文喜歡吃乖乖桶的軟糖,能作畫也能仿畫,時常騎自行車甚至環島,喜歡拼樂高與拼圖等等。從生活小事當作我找他聊天的內容,進而發現他能專注的聆聽並且開始想要表達更多,我就趁勢引導小文把話說出來。我也學習用他的角度看事情,用他的方式與他對話,無論是團課、咖啡代工作業、外出活動、自主會議等等,藉由各種活動引導小文能說出自己的想法並與他人分享。

一年九個月後的小文變得很不一樣!當服務對象找他聊天時,小文大都能順著話題簡單回應;當我找他說話時,不再是以前的鸚鵡式對話;當他下班到家時,會主動拿聯絡簿出來請媽媽簽名;當與他做更多對話練習時,他會偷笑;當他健康檢查時,在我的鼓勵陪伴下完成打針抽血,媽媽覺得簡直不可思議! 

小文一次又一次的進步與改變,確實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他終於能跟我對話超過100個字了,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有意義的,我很感動,謝謝你,小文。(教保員/ 潘筱蓓)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