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不期的交會,意外的收穫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不期的交會,意外的收穫

    發佈日期:2023.04.20

    故事內容:

2018年我擔任喜憨兒烘焙屋的店長時,彥廷是店裡的庇護員工。即使彥廷認知、自理能力很好,卻常常因為生理因素無法穩定的工作、無法流利與人溝通交流和學習技能。身為一位店鋪管理者,在她身上看到的種種限制,總是讓我苦惱不已。雖然與當時的團隊還是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設法維護她的健康與工作技能,但除了平常在工作時的身心狀況與工作表現外,其實我對彥廷的了解是很片面的。

2021帶著對許多憨兒們的不捨,我轉調到了提供住宿型服務的興隆團家,心裡納悶著,自己作為憨兒們生命中曾經的過客,是否陪著她們經歷了甚麼,學會了甚麼?緣分總是來的讓人措手不及,到了新單位還沒半年,彥廷也來申請住宿服務。因為服務型態的不同,也讓我終於有機會從更廣的面向瞭解彥廷,了解除了生理狀況,她的家庭關係、生活習慣、居住環境、人際交流、社會技能、彥廷對自己生活的期待與想望,是如何形塑成現在的她。

彥廷來到團家前一直都叫我店長,來團家一年多了,現在都叫我文豪。從前總是我安排她做這做那的,現在我們大多一起討論甚麼東西怎麼買,周末想要去哪玩?這不但代表我們在對方生活中角色的轉變,也代表我們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與彼此相處學習。大多時候服務工作者,都希望能在服務歷程中,盡可能地為服務對象做什麼、讓她們學什麼,但回頭想想,有時候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副組長/ 蔡文豪)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