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文字的鼓勵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文字的鼓勵

    發佈日期:2020.03.18

    故事內容:

婷婷今年24歲,智能障礙中度,是個有活力、很熱心,同時也很容易緊張的女孩。當我第一次與她對話時,她講話結巴、語速飛快,幾乎聽不懂她說出來的任何一句話。我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提醒她適時地深呼吸,慢慢說不要著急,她才勉強穩住浮動的心,能好好與我對話。

後來漸漸得知她的故事,她對自己的期望甚高,希望自己能夠表現好,但當她急著想要好好表現時,就容易緊張而出錯,一旦出錯就可能要面對他人的責問,或是麻煩到工作現場的同仁協助,這使她更容易緊張,也更容易失誤,如此反覆循環著。

從旁的觀察中,我看到她能夠把事情做好,就是那焦慮而急躁的內心使她無法表現出最好的一面。我曾試著跟她聊聊、談談,但效果始終有限。我擔心是不是我對待她的方式不對;會不會我反而造成了她更大的壓力;訓練與建立自信間的平衡到底該如何拿捏才好。

當我為此煩惱緊張時,婷婷她遞給我一張她親手寫的卡片。下班後將其打開,那是一句句的感謝,道出她與我共事時的喜悅。我從她的字句中得到了鼓勵,那些因緊張而無法好好表達的情緒,她都用文字傳達給我了。她仍然在努力,希望能夠表現得越來越好,而我能做的就是在我的角色上盡力地幫助她。(就服員 伍宥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