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認識喜憨兒
認識喜憨兒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認識喜憨兒 » 憨兒故事 » 給我一個小讚美,我將擁有大宇宙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 給我一個小讚美,我將擁有大宇宙

    發佈日期:2020.10.14

    故事內容:

阿合,29歲,自閉症輕度,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宇宙。這個小宇宙裡只有他自己,所以他不懂如何表達情緒、不懂如何抒發情感,更不懂如何交朋友。在沒有正確的學習環境下,只會將情緒轉化成攻擊,然後馬上後悔。
社工看到阿合有改變的想望,邀請他參加優遊樂活團體,在這個沒有對錯、責罵和處罰,只有讚美、鼓勵和歡笑的團體中,慢慢看到阿合想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加入好朋友,成為一個大宇宙的企圖。從團體初期的無自信、被動、沉默,慢慢能與成員交換FB和LINE、團體中主動舉手發言、與組員同心協力完成競賽,最後在團體結束後,親筆寫給每位成員不同祝福話語。也因這樣的經驗,順利於團體結束後,讓長期只願意待在小宇宙的他,接軌參與身資中心社區式日間照顧課程。
現在的阿合在教保老師、心理諮詢師、社工、同儕和家人的陪伴下,不僅情緒衝動頻率減少,還學習到自我覺察,嘗試著將情緒說出來。爸爸也因著阿合的改變,減輕照顧的壓力,臉上逐漸地展開笑容。雖然無法將阿合的行為問題完全根除,但經過多元專業團隊的合作,累積更多的讚美,我相信總有一天阿合的小宇宙會變成大宇宙,而大宇宙裡會有許多阿合的好朋友們。(社工員 徐其鳳)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