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喜憨兒訊息
喜憨兒訊息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喜憨兒訊息 » 最新消息 » 【願意付出,就是擁有】與慶寶勤勞基金會攜手合作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願意付出,就是擁有】與慶寶勤勞基金會攜手合作

尚禮社區照顧中心參與慶寶勤勞基金會「社福機構工讀計畫」,透過慶寶勤勞基金會媒合熱血大學生加入。

工讀機構:高雄市尚禮社區照顧中心

工讀時間:110年10月-111年1月

工讀生:洪瑞彬

工作心得感想:

過去實習的經驗中,我經常在課室中扮演教師的角色,而底下聽講的身心障礙者或特殊需求者都被稱為學生,可能因為傳統中華文化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也可能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教師與學生間總存在一種權力關係。 在機構內,這種權力關係變得薄弱。不再是教師與學生這種上對下的關係,而是服務提供者與服務使用者的對等關係,身心障礙者也從學生變成服務對象。更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多數的服務對象都比我年長許多,而我也試著調整,就算他們看起來有多麼像小孩,我還是得將他們當作有成人、有能力的對象看待。不像學校有許多教師能夠共同分擔不同的課程、眾多服務對象,尤其接受服務的多為中重度心智障礙者,所以當一位服務對象突然有些許變化,教保人力就需要跟著調動,或是調整對每位服務對象的人力資源,而我所協助的服務對象小雨,就是那位出現變化的服務對象。 小雨因某些身心症狀,而逐漸難以配合團體與機構的作息,經常需要一對一的服務,所以為了其他服務對象的權益,他通常是獨立作業,也因為不配合、合作的關係,所以其他服務對象也比較少與他互動。不過在大課程時,他的操作能力不錯,相對其他服務對象,小雨也較能自得其樂、獨立完成作業。在此情況下,我常協助他進行體能、休閒等活動,除了增進他的社會技巧、與他人互動的成功經驗外,也讓我近距離觀察服務對象、調整自己與服務對象的互動方式。我也從一開始經常被忽略到後來他會主動牽上我的手,讓我帶領他進行活動、在午休睡不著時帶他到園藝區觀賞、觸摸植物,感受他當下的情緒並完整了解事件脈絡和機構人員的為難,一部份希望能協助小雨,也進行了很多觀察記錄與討論,另一部份也需要顧及其他服務對象。而在其中,我也感到掙扎,小雨相對來說難以自我表達,所以常用常人不太了解的語詞表達,例如:「阿嬤呢?」表示開心,「睡覺」表示拒絕。而在了解這些前總會感到疑惑,了解後也會開始思考:「我要順從他的拒絕,讓他待在位置上,還是要帶著他多認識這個世界呢?」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後者,在看到小雨的緊張、害怕,對於他的嘗試給予鼓勵並理解他的緊張,試著調整陌生的程度,希望能讓他了解世界不只有可怕的事物,也有美麗的一面。
111.02.18工讀照片01111.02.18-工讀照片02

上一則 響應公益消費 凱撒衛浴助憨兒從工作中獲得... 雙喜齊心 送暖學童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