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天鵝堡
天鵝堡
讓愛登陸 Love landing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天鵝堡 » 多感官 » 職能治療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職能治療

美國職能治療學會的定義:職能治療是藉著“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而Compact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也定義職能治療是一種使用特定活動,協助、恢復身體或精神心理上的各樣疾病。換言之,"生活即職能",舉凡刷牙,洗臉,閱讀,打球,郊遊……等,也就是說日常生活、就學、就業相關活動,都是職能的一環。

職能治療的目的在協助需求者能提昇生活品質。對象包括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 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因素…。針對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以訓練、提昇;並運用環境改造、副木及輔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來幫助需求者能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以維持身心功能,並預防功能退化,讓生活品質得以改善或提升。

針對心智障礙者,職能治療師依其障礙程度、類別來設計能執行的計畫,運用玩具與遊戲作為達成治療目標的媒介;遊戲可幫助發展玩的技巧,以獲得功能和加強發展,同時也利用遊戲來評估及提供一些發展上所必需的刺激與治療,在天鵝堡三樓復健室中,備有不同種類的職能教具,如觸覺球、彈力球、積木、健力趣味滾筒系列、彈玻泡綿滾筒、踩踏平衡觸覺板…等,都是經由職能治療師評估後再提供憨兒們做操作使用。

由於憨兒的狀況都不同,無法一體適用;一切都需經由專業職能治療師評估後,再擬定相關計畫。使用過程中,職能治療師會全程參與,從中了解使用狀況,並逐步修正,找出適合的互動模式。

「終身教育,終身照顧」一直是喜憨兒基金會的理念,天鵝堡希望提供憨兒們全方位的照顧,不論是硬體或軟體設施,都以實用、務實為出發點;當憨兒們面臨老化時,提供不同感官刺激,讓憨兒們找到自我存在的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