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近日有不法人士冒充喜憨兒工作人員,假造與基金會極度相似的網頁,試圖騙取您的個人資料,請大家提高警覺,杜絕詐騙行為!        喜憨兒基金會〝不會〞在非服務時間致電給您,也不會要求變更扣款方式、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若您接到可疑電話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喜憨兒與您一起防堵不法,守護您的愛心。
天鵝堡
天鵝堡
我來守護媽媽
 支持上線 安心永遠在線-安心照顧計畫
打造熱愛餅計畫-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夢想和他們的產地
FB、憨言憨語
傳真捐款
喜憨兒基金會 » 天鵝堡 » 多感官 » 園藝治療 字型大小:縮小字級 一般字級 放大字級

| 園藝治療

所謂園藝治療是藉由植物啟發人們的五官六感,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參與自然活動中,感受植物的能量,產生愉悅的心情,進而撫慰人們的心靈達到療癒之效果。對於憨兒,老師們會視個別的差異或需求導入不同地園藝活動,讓憨兒們以植物為媒介,察覺自然與生命的美好和感動;或是從園藝活動中找到情感的依附,讓他們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獲得不同程度的改善、提昇,以及延緩老化速度並達到療癒、復健與教育的效果。

我們活動教室的場域隨著不同的功能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感官知覺型的庭園(sensory garden),以自然環境或人造景觀組成的元素,讓使用者從五覺中的觸覺、味覺、聽覺、視覺及嗅覺的感受接收刺激得到療效;二則是學習應用型庭園(learning garden),提供使用者動手操作並照顧植物之場域,透過實際的活動參來體驗植物所帶來的效益,讓使用者產生自信心、新技能、新思維及安全感。

憨喜農場園藝與景觀治療之空間配置利用重點如下:

1. 設置圓形廣場作為結點,提供遮蔭及座椅之休憩空間。

2. 高經濟作物區提供園藝操作的空間,生產部分食材供餐廳使用;農場內設有結婚涼亭可以舉辦婚禮、聚會與各式展示活動。

3. 動線具串連性、方向性,並有清楚的界定,著重無障礙與豐富的空間感。

4. 農場內栽種具色彩、芳香、無傷害性與誘蝶功能之多樣性植栽。

5. 運用大自然的景觀元素,如水、石頭、木材;大量使用透水鋪面,加強基地保水效果。